台灣各工會及各工運團體1日發起「2015五一大遊行」,下午在凱道登場,遊行隊伍不但向總統府扔擲煙霧彈,批政府讓台灣「烏煙瘴氣」,3時許,到達立院後,也怒嗆立法委員為騙取勞工選票而亂開「芭樂票」,對著立院大門怒擲上百顆紙芭樂,表達不滿。

遊行於1日下午2時許在凱道登場,約萬名抗議群眾沿路高喊「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行經總統府時,更丟擲煙霧彈表達不滿,怒轟政府「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警方也隨即廣播,稱丟煙霧彈行為已經違反集遊法,更舉牌警告。

遊行隊伍隨後沿著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至中山南路立法院門口,批評立法院裡的政黨裡,勞工不但被國、民兩黨欺騙,台聯說基本工資要本、外勞脫勾,「新聯盟政團」更把「加薪4法」拉下朝野協商。工運團體怒批,政黨聯手騙勞工、聯手騙選票,結果在立法院內搞政黨協商、密室政治。

隨後,遊行隊伍拿出象徵「芭樂票」的紙芭樂,在「芭樂還你、加薪給我」的口號下,將上百顆只芭樂扔進立院門口,立院駐衛警隨即再廣播,稱此舉違反遊行法,並舉牌第1次警告,不過遊行隊伍在丟完芭樂後,雙方沒有發生進一步衝突。

據主辦單位表示,遊行隊伍分為4大隊:第1大隊由航空業、媒體業、醫療業消防員和警察組成「受害勞工大隊」,其中,記者與機師是首次參加51大遊行;第2大隊則由團結工聯和縣市產業總工會等私營企業工人組成。

第3大隊由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及鐵路工會等公私營企業工人及白領受雇者組成;第4大隊則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及青年學生組成「NGO及學生大隊」。51大遊行總指揮、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說,遊行隊伍約達2萬人左右。

對於公司法1日三讀通過,莊福凱也批評,加薪4法對資本家沒有任何約束力,即使通過,若企業不與工會、勞工協商,也沒有罰則,主管機關更無可奈何。他批評,加薪4法也是空頭支票、芭樂票,對勞工沒有任何助益。

遊行團體在立法院門口集結。圖:符芳碩/攝   

立院門口廣場留下上百顆紙芭樂。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