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日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繳交2百萬保證金,正式投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他表示,自己將用「廉能施政、公平加稅、合理漲價、照顧弱勢」4帖藥方救台灣;而看到藍綠兩黨只談兩岸、不談政見,讓他參選意志更為堅定,一定會湊足1.5萬份黨員連署書。

楊志良上午在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全國藥師公會等醫界友人的陪同下,前往國民黨領表參選總統初選。儘管過去曾強硬批評初選制度、放話只會繳交10分之1的保證金,但楊志良1日上午仍向媒體亮出200萬的本票,並開玩笑說,錢是從家裡抽屜翻出來的。

楊志良受訪時表示,他將用4帖藥方救台灣,包括廉能施政、公平加稅、合理漲價與照顧弱勢。他說,總統馬英九日前宣布,將於任內完成ECFA後續協議、兩岸互設辦事處、加入TPP等任務,重要性比不上「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這3件事。

他認為,現在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都在談兩岸、沒人在談政見,十分可惜,這讓他本來沒有很堅定的參選意志變堅定。他有信心可以達成1萬5千份的黨員連署門檻。

有關最終仍繳交2百萬保證金,楊志良解釋,「因為國民黨就是死不肯悔改嘛!」他只能按照遊戲規則走,不過,只要他當上總統,4年後,國民黨不會是這個樣子,能更接近民眾。

楊志良也透露,全國藥師工會自發性的為他印製宣傳海報與紅布條,未來將張貼在全國7千多家藥局內,他戲稱這是「遍地開花」。

至於5月17、18日登記參選時,要繳交5百萬選務作業費,他則表示,自己是資深優秀黨員,會想辦法向黨中央先借錢,自5月20日起開放收取總統大選政治獻金後,再向全國發起募款。楊志良自信地說,他若湊不到5百萬就退選,但因為自己是A咖,一定可以募到5百萬的10倍以上。

有關國民黨天王們仍未表態,楊志良強調,越多人出來選對黨越好,他也不在意外傳馬英九至今仍在勸進朱立倫一事。只是他質疑,朱立倫這一趟要去中國見習近平,到底是用主席、市長還是候選人的身份,朱應該講清楚。

另外,台北市議員鍾小平1日也全程陪同楊志良領表,並稱讚楊是「台灣的良心」,他當場掛保證,會在黃復興黨部、眷村發動連署,協助楊志良拜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