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憲政體制僵局如何解決?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30日在立法院指出,要處理憲政問題,就必須先把中國問題解決,因為在現況下,國家認同、國家未來甚至存亡問題若不解決,「不管用什麼制度都會出問題」,只要能解決兩岸問題,「中華民國就太平了」。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30日舉辦第7場公聽會,討論台灣在7次修憲後面臨的憲政困境。對此,邱師儀說,台灣常被批評因行政與立法權力分立,造成立法僵持的問題,尤其以扁政府時期為盛。許多學者也因此提出應該改為內閣制,讓立法與行政權集中,提高行政效率。但他認為,內閣制與台灣民眾習慣的制度差異極大,若沒有充分讓社會瞭解,民眾「不知道制度在幹嘛」的時候,民主會有失靈的風險。

邱師儀也指出,據他整理發現,國、民兩黨間的歧異性法案其實不多,對於民生法案,兩黨也通常會有共識,會造成立法僵持問題,通常是針對關於中國因素的高度爭議性法案。

因此,邱師儀表示,要處理憲政僵局,「很簡單、也很困難」,最主要的還是要先解決中國問題,應該對關鍵性的國家認同、國家未來甚至存亡議題,做社會討論,甚至召開公民會議,藉由這樣的參與式民主,讓朝野達成共識,建立憲政秩序。「若國家存亡問題不解決,不管什麼制度都會出問題」,反之,台灣若能對兩岸問題集中火力、砲口一致對外,把國家問題解決,「中華民國就太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