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和信義區數位里長進行座談會時,有里長向柯抱怨,近年來路跑活動過度頻繁,雖然報名費是由主辦單位向民眾索取,卻是由警察維持交通;此外,周遭市場攤商送貨時也會受到干擾,封路也讓附近居民抱怨連連,柯文哲則要求體育局,研議收取路權費用;體育局30日表示,將儘速邀請相關局處及專家學者開會研議,以達到運動推廣與民眾權益雙贏局面。

體育局30日下午表示,為降低對市府周邊鄰里民眾出入的交通影響,體育局於今年初開始實施「台北市路跑活動執行審核試辦計畫」,規範市區道路舉辦路跑活動場次,以控管路跑活動場次數降低交通管制衝擊。

體育局指出,以A級賽事為例,凡是自北市府與凱道出發,或途經仁愛路、中山南、北路等超過萬人的大型路跑,每個月最多2場,1年不超過12場,希望透過審查機制,提升台北市路跑活動品質,並降低對在地民眾影響。

體育局表示,目前北市道路舉辦的路跑活動,都需要依照「臺北市使用道路舉辦臨時活動管理辦法」繳納保證金及道路使用費,至於義交協助交通疏導及醫護人員協助緊急救護等費用,皆由活動辦理單位自行支付。

關於研擬路權費用部分,體育局則說,由於涉及市民、跑者用路權益及運動推廣、產業發展等眾多層面,因此,體育局將儘速邀請相關局處及專家學者開會研議,希望能有更好的方式辦理,以達到運動推廣與民眾權益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