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29日視導陸委會時,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不知道台灣人民真正關切的是什麼」。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0日駁斥,若沒馬英九力挺九二共識,怎麼會有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蔡主席難道真把『和平繁榮的兩岸現狀』,當成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對於蔡英文質疑馬不了解民眾到底關心什麼,陳以信反駁,台灣人民所真正要的,就是一個兩岸和平與繁榮的現狀。他表示,7年前馬總統就職演說中就已提出,兩岸將要「共同開啟和平共榮的歷史新頁,將以最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獨、不武』理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的現狀」,「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早恢復協商」、「讓兩岸關係跨入嶄新時代」。

陳以信強調,馬總統當年向台灣人民所做的承諾,7年後的今天也已經實現。馬英九29日視察陸委會時也清楚指出,現在絕大多數國人所支持的就是這個「現狀」。馬也反問蔡英文想維持的是哪個「現狀」?又要如何才能維持?陳以信也追問蔡,若不是馬當初標舉九二共識,今天怎麼會出現台海和平穩定繁榮的現狀?怎麼會有高達8成國人由衷希望「維持現狀」?難道蔡英文真以為這個現狀是來自民進黨或蔡主席的貢獻?蔡英文難道真把「和平繁榮的兩岸現狀」,當成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以為沒有「九二共識」仍然可以達到?

陳以信呼籲,蔡英文既然決定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就不能夠一再迴避關鍵問題,總是企圖以政治話術來轉移焦點,在核心立場上,選擇模糊到底,這對全體國人來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因為模糊與空洞也是一種黑箱。

至於蔡英文批評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是「黑箱作業」,陳以信駁斥,蔡英文經常自豪的「兩國論」傑作,才是兩岸政策史上最大的「黑箱作業」。他指出,當年提出時,不僅政府官員蒙在鼓裡,當時的陸委會主委、新聞局長與駐外人員都不知所措,造成台灣的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重大震盪。他質疑,蔡英文既然是「兩國論」背後重要推手,今天應該先向國人清楚說明,當年她是如何進行「黑箱作業」才對。蔡英文也該說清楚,如果她有機會執政,「兩國論」會不會重出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