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9日巡視陸委會,並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何維持兩岸現狀。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反問,馬英九是總統,對手應該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怎麼會去問總統候選人呢?」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也批評,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毫無成績,才會去陸委會「像是小狗撒尿一樣,宣誓地盤」。

馬英九29日巡視陸委會並發表談話,除了重申九二共識外,還問了蔡英文2個問題,指蔡英文稱「維持兩岸現狀」的「現狀」是什麼?以及如何維持現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對此作出回應,陳其邁說,他聽了這話覺得很訝異,馬英九是總統,對手應該是習近平,「怎麼會去問總統候選人呢?」他認為,如何維持和平現狀的問題,馬應該要去問習近平,但因馬英九自己的的兩岸政策已經淪落到馬習會落空,馬英九應該檢討,「為什麼你見不到習近平,親自表達意見?為什麼習近平不跟你見面?」

陳其邁指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這幾年已經淪為黑箱化、國共化、買辦化,讓國家主權不斷流失,像M503航線,還有中國船舶放寬禁制水域等問題。對於九二共識,馬還多次作出不同解釋,是「言不顧行,行不顧言,說一套做一套」。而今天,馬還要自己找陸委會,自我催眠兩岸政策的成績,只是讓人覺得馬總統很可憐。

姚文智則批評,馬英九現在已經變成是朝貢化,非常可笑。因為沒有馬習會,而朱習會又快到了,馬英九才要去陸委會照顧他的地盤,宣示他還是總統,「像是小狗撒尿一樣,宣誓地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