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日前發表「維持兩岸現狀」為兩岸政策方針 ,民進黨大老辜寬敏29日開砲,認為如果台灣的將來也叫「維持現狀」,那就是第2個馬英九、陳水扁,台灣在聯合國一點機會也沒有,他堅決反對。

新台灣國策智庫上午發佈最新民調,指蔡英文「維持兩岸現狀」的論述獲得高達74.1%的民眾支持,甚至在泛藍選民中,也有69.6%的支持率。另有52.2%的民眾認為,民進黨不應該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

對此,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認為,維持現狀應該是台灣民眾最大的共識,為何民眾對馬政府的兩岸事務反彈如此激烈,主要是對馬政府傾中,改變現狀試圖往統一方向邁進的疑慮。民調數據說明了民進黨站在民意主流的一方。

不過,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則認為,民進黨對中國政策一向提不出什麼東西,內部也有很多意見,「維持現狀」就是解套的說法,「是最沒問題,也最沒意思的回答。」

他指出,但如果台灣的將來也叫「維持現狀」,「你對這個政府有什麼期待呢?」說起來,這就是第2個馬英九、第2個陳水扁,所以 「維持現狀」,他是最反對的。

由於辜寬敏過去曾說過「無條件支持蔡英文」,媒體也詢問如今質疑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否態度矛盾?對此,辜寬敏反問,他當初無條件支持蔡英文,與蔡英文發表「維持兩岸現狀」,誰先誰後?如果維持現狀是民進黨以後的選舉方針,「我怎麼能夠贊成蔡英文呢?」

不過,他也說,贊不贊成只是小問題,辜寬敏一個人有什麼用?他只是提醒大家,維持現狀目前是一個解套,但是,將來繼續維持現狀,台灣在聯合國裡一點機會也沒有,能向國人交代嗎?他說,美國一向贊成台灣維持現狀,但從二戰至今,已維持了70年,問題一點也沒解決,台灣至今無法加入聯合國,美國沒有對台灣盡到應盡的責任,中國反而逐漸崛起。

至於民調顯示,7成以上民眾支持「維持現狀」,辜寬敏則表示,社會當然希望不要有事情、和平,但現在是在講國家的將來,如果人民都贊成未來10、20年不要進步,那他沒有話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