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29日召開聯審會,同意新北市長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5月2日至4日赴中參加國共論壇及朱習會。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痛批,朱立倫申請的內容和真正的行程毫無相關,沒提到朱習會也沒提到要和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但聯審會竟然還通過,並稱是依據「經所屬機關遴派」的許可辦法,「難道是新北市府派朱立倫去參加國共論壇嗎?」,並指應該廢掉形同虛設的聯審會。

朱立倫週六(5/2)將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和朱習會,內政部移民署上午召開審查會,並經審查會討論,指朱立倫符合規定,可赴中國參加會議,但不得和中國人民和相關機構簽署涉及台灣公權力等協議。

移民署表示,審查會決議讓朱立倫可赴中國參加論壇,是依據「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第6條第4項規定許可。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李俊俋表示,朱立倫是用新北市提出申請,用新北市長的身份到中國,但申請的內容卻沒談到朱習會和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申請內容跟真正行程都毫無相關」,但聯審會竟然還通過,並稱「經所屬機關遴派」,李質疑,朱立倫所屬機關是新北市府,「是新北市府派朱去參加國共論壇嗎?」,如果是的話,派令在哪裡?他更批評,聯審會審查的正當性蕩然無存。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痛批,若朱立倫填寫相關公文可以隨便亂填,把移民署聯審會當成國民黨黨部機關,那麼聯審會形同虛設,乾脆關門算了。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則希望,朱立倫在「赴京朝貢」時,可以做到5個不要,包括「不要只會在中國官員後面說一中各表」、「不要只會在陵墓前面說中華民國」、「不要以黨領政、黨國不分,不要出門前說不選,見了就要選,不要想靠北京解決自己的三中一青(分配不均的問題)」,否則朱立倫將會被台灣人民唾棄。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希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赴京朝貢」時,可以做到5個不要。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