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以來一路順遂的朱立倫,在去年9合1選舉慘跌一跤,更慘的是他其實選贏了而不是選輸了,當選了而不是落選了,所以反而被掛上「4年任期」的鎖鏈,不像4年前的蔡英文可以直攻總統大位。

小英可說是民進黨內的異數,其他人大多身經百戰,從地方選到中央,從中央回到地方,來回歷練,最後才能登上高位。她2004才加入民進黨,立刻就被提名不分區立委,才一年就轉任政務官,然後再一年多就總辭下台了,前後不過三年,就已經退出政壇。而且,小英親身參與過的2次選舉都是敗選,其中一次還是輸給朱立倫。怎知陰錯陽差之下,2015的小英卻成了民進黨的唯一太陽,參選總統的不二人選。

如果要說「選舉經驗在內心產生的陰影」,小英應該是要比朱立倫惶恐才對。但目前看起來,怎麼看都是小英的贏面較大,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很簡單:國民黨現在是輸在馬英九,而朱立倫當初也是贏在馬英九,馬英九和國民黨是朱立倫的保護傘,是大樹。現在卻成了陰影,是負債。朱從國民黨繼承而來的「政治存款」,包括國共論壇和馬(朱)習會,幾年前也許是資產,現在都無疑是負債。

這情況很像小英在民進黨倉皇辭廟後接下黨主席之初所面對的:所有綠色的事物都是負債,小英本身的清新只能稍微稀釋一點民進黨的深綠,稍微從深綠往淺綠靠近一點,不再那麼難看,但還是「全黨臉綠綠」。

在幾次立委補選成功之後,小英才漸漸重組起民進黨的形象,然後試著親自參選,2010落選,2012又落選,這2次落選當然是小英的失敗,但是也是小英的成功:藉由選舉過程中的組織活動、政見型塑、選民互動...小英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招牌,也重建了民進黨的招牌。

藉由2次落選,小英擺脫了民進黨和阿扁8年執政帶來的陰影和所有不利影響,等於是「還完負債」,如果沒有這2次落選,前債未清,民進黨怎能再造?如果沒有這兩次落選,選民的怨懟要從哪裡出氣?又怎麼會改變投票方向?

當前國民黨的景況就和8年前的民進黨差不多,唯一的差別是朱立倫這個黨主席還身兼新北市長的位子。但這個位子卻也是朱的枷鎖,不說「市政和黨政如何兼顧?」的問題,光是公務員身分就讓朱在這次訪中參與國共論壇過程中遭受「申請不實」「違法赴中」的質疑。更不用說因此而必須多次說出「我不選2016」這句讓黨內同志失望無比的政治宣告。

所以說新北市長之位,其實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如果明年失去中央政權,新北市哪有什麼發揮的空間?如果要完成國民黨的改造大業,新北市又有什麼值得留戀?輿論不時以「三輸」來描述朱辭職參選後「市長、總統、黨主席」都沒了、兩手空空的慘況。但其實總統大選本來就「九成(馬英九造成)」輸定了,黨主席可以找個過渡人選當傀儡從幕後操作,這兩件事才是重要的,市長之位只是拖油瓶,眷戀新北只會帶來更大的失敗和挫折而已。

挫折帶來陰影,但恐懼挫折帶來的陰影更大。挫折要在發生後才會產生陰影,而且事發當時就是最遭的情況了,以後只會越來越好。恐懼卻能在事前就造成傷害,而且揮之不去,沒有盡頭,造成顧此失彼、父子騎驢,終至進退不得。

朱立倫如果有智慧,如果想要拋掉「恐懼挫折」的陰影,如果想要帶領國民黨拋去馬英九執政失敗帶來的陰影,最好的選擇應該是辭去新北市,先承受一次挫折,反正在這位子上也幹不出什麼大事。然後朱應該勇敢帶領國民黨參選2016,再承受一次挫折,用挫折來洗掉馬英九帶來的的羞恥。然後辭去黨主席,用挫折來重新建立自己「和原來的國民黨完全不同」的新身分。

至於朱習會,當然也是這樣,失敗會比成功好,不去會比去了好。別忘了,中國因素不但是318的起因,也是馬英九失敗的主因。也就是說:中國因素已經成為國民黨的陰影而非資產了。要拋棄這個陰影,從陰影造成的傷害裡面走出來,唯有「承受挫折,承認失敗,重新站起」一條路而已。

作者:二火(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