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現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會長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赴港演講,不僅再次重申反對桃園興建航空城計畫,也不贊同香港機場再建第3跑道,他稱這2項建設都與科學家推祟的減碳目標完全相悖,他甚至直指今年是扭轉氣候變遷的關鍵一年,溫室氣體是地球最大的敵人,「人類從來都是不見棺材不流眼淚,但今天我們已看到棺材露出的一角。」

李遠哲近來少在台灣曝光,而是往返世界各地演說。上周他出席香港恒生管理學院的講座,接受香港媒體「am730」專訪時表示,他看到的地球,正在面對「嚴重超載」問題,上世紀地球人口,由15億增加到60億,到今天已經是72億;等到2050年就會變成95億。這種人口爆炸現象導致能源急速耗損,工業革命歷史不到300年,已經消耗地球千萬年累積的資源,一連串天災,其實是預警世界末日的到來。

針對世界末日,78歲的李遠哲感慨,氣候變遷或不至於影響到他,但一定關係到下一代,沒人躲得過;而解決之道要看年底的G21峰會。他表示,如果國際達成共識,能夠極速減碳,人類社會還有救;如果今年還做不到,「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他指出,台灣要擴建桃園航空城,香港要建第三條跑道,都與溫室效應有極大關連,明年全球多國或許會實施「碳稅」,到時航空稅貴了,或許想坐飛機的人會減少,因此香港與台灣不應急於擴建機場。

李遠哲去年年底曾因反對航空城立場,與當時交通部長葉匡時隔空交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