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英國大選舉行前一周,英國經濟傳出噩耗!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僅較前季成長0.3%,不但低於預期,還成為2012年第4季以來最差紀錄。在選戰激烈拉鋸下,主打經濟牌的現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政府等於被打臉,選情蒙上陰影。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周二公布,與去年同期相比,英國首季GDP成長2.4%,不及路透調查預估的2.6%。 

儘管第1季GDP只有去年第4季0.6%成長率的一半,經濟學家並非全面看淡英國成長展望。資誠企管(PwC)首席經濟學家霍克沃斯(John Hawksworth)認為,周二的數據顯示英國經濟只是一時不穩,並非大幅衰退的開端。倫敦調研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英國經濟學家雷德伍德(Vicky Redwood)亦指出:「英國第1季經濟復甦腳步急遽放緩的消息,雖不利執政聯盟的選情,但經濟走緩應只是暫時現象。」

經濟議題是本次英國國會大選的攻防主戰場。民調顯示,目前與自由民主黨合組聯合政府的保守黨,與最大在野黨工黨的支持度不相上下。

英國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2.8%,表現居7大工業國(G7)之冠,因此卡麥隆與財相歐斯本猛打經濟牌,欲憑景氣復甦的政績邁向連任。卡麥隆領導的保守黨政府自2010年5月上台以來,英國GDP累計擴張8.4%。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