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為了反對國民黨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28日在立法院院會提出200項議事變更案,讓院會變成表決大戰、議程停擺。國民黨團會後召開記者會批評,台聯讓院會空轉,不但浪費民脂民膏,擋住多項民生法案也不符合人民福祉,希望台聯「懸崖勒馬」,別再為反對而反對。不過,台聯總召賴振昌則說,國民黨是想用「浪費民脂民膏」來掩蓋黑箱作業的事實,他反嗆,張慶忠引起318學運,造成的社會成本比台聯杯葛議事來得大多了。

立法院院會28日就台聯提出的200案進行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原本提議在20案表決完後就散會,不過遭到國民黨團拒絕。藍委由吳育昇起頭高呼,在野黨「要表決就表決、要霸凌就霸凌」,藍營全都奉陪,楊瓊瓔也說「反正中午萬安演習也出不去」,要求繼續開會,藍委還表決通過「中午不休息」,直到下午1時許,才休息用餐,藍委也隨即在議場「集合」,討論下午的戰略。

下午院會繼續表決,隨著否決案數越來越多,藍營的士氣也越來越高,黨團副書記長吳育仁在表決時還以國語、客家話與阿美族語3種語言喊「反對」,引來自家立委鼓掌聲援,此外,主席洪秀柱也3度因為台聯提出重複表決速度太慢,要求台聯加快腳步,否則將不予處理。

下午3時許,台聯質疑藍委人數「膨風」,要求清點人數,藍委則舉牌大喊「台聯一黨之私、拖垮立院效率」,台聯則反嗆「反對黑箱作業」,最後,院會在表決至60案時,決議休息,國民黨立委張慶忠還特地上前向台聯立委周倪安表示,黨團已經決議由邱文彥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希望台聯「不要再誤會了」,別再說是「半分忠」要審案。

會後國民黨團也隨即召開記者會,批評台聯讓院會空轉一天,浪費民脂民膏。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這會期以來「都忘了是第幾次被這樣杯葛」,他對此表達強烈譴責。副書記長林德福也批評,台聯讓國家空轉內耗,杯葛、干擾議事,非常要不得,他大聲質疑,「全世界有這樣的在野黨嗎?有這樣的國會嗎?」

按照議事程序,《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若於今天付委,下週國民黨將取得主審權;若本週五(5月1日)院會付委,則會由民進黨取得排案主審權。

台聯總召賴振昌受訪時表示,台聯28日的行動至少已經排除下週國民黨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可能性,對於被國民黨指責「浪費民脂民膏」,賴振昌不滿的說,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國民黨若想以這番說詞混過黑箱作業,台聯不能接受。他也反嗆,張慶忠當時以半分鐘審過服貿協議,到最後引起的社會成本更是遠高於院會空轉一天,國民黨本身更應該檢討。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則說,國民黨希望和民進黨輪流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柯建銘只有口頭答應,不願意簽字承諾,因此,國民黨為了不失去排案主導權,寧可不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復議案排入週五的院會議程。因此,在中午的程序委員會上,僅將「加薪4法」中的《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入週五院會第1案,希望能在勞動節當天順利三讀通過。

國民黨立委在議場上舉牌指責台聯「為一黨之私拖垮立院效率」、「浪費民脂民膏」。圖:符芳碩/攝   

台聯舉牌反嗆「反對國民黨黑箱作業」。圖:符芳碩/攝   

會議結束後,張慶忠上前向周倪安表示,《兩岸監督協議》將由邱文彥主審,希望台聯不要再誤會了,也請台聯收回「半分忠」看板。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