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下午前往信義區六張犁營區,視察位於信義區六張犁營區的複合式災害防救演習實兵演練。他在看完實兵演練後表示,看到一半就知道這是相當有準備的演練,所有單位都有經過協調,他覺得很滿意,該記功、該記嘉獎的會記,但還是會寫檢討報告,如果重來一遍,哪個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我覺得已經做很好了」。

消防局28日表示,位於信義區六張犁營區的實兵演練,依兵棋推演想定、狀況與推演階段,選定實作驗證項目,採實地、實作方式演練,整合水利、大地、工務、消防、警察、民政、社政、醫療、環保、國軍及其他防災救災單位共同演練。

消防局表示,此次演習主要為驗證市府因應地震引發之複合式大規模災害時,跨單位聯繫、物資能量整合運用、緊急災害搶救、救護醫療、避難疏散、社區自主防災、收容安置及環境復原等應變機制,使各單位藉此檢視相關SOP。

此外,這次演習採「複合性」情境規劃,假定大台北地區發生芮氏規模7.5,震源深度80公里的強烈地震,台北市各區震度達5級以上,大安、信義及文山區接近震度6級,造成許多房屋倒塌以及人員受困等災情。

消防局指出,這次演習除了將瓦斯氣爆災害納入演練外,台北市政府也開創先例,邀請日本東京消防廳搜救隊來台參演,另外,DMAT災難醫療救護隊也首次參演,將運動中心作為收容安置演練場所;消防局表示,這次演習著重區域型聯合救災及疏散撤離收容安置,強調真實操作。

柯文哲在現場視察完實兵演練後表示,看到一半就知道這是相當有準備的演練,所有單位都經過協調,他覺得很滿意,因為照著演練走,沒有時間差,他覺得很滿意,很多事情平常有沒有準備、有沒有用心,看了就知道,他稱讚這是一個相當有準備的演練,他非常感謝北市府同仁的用心和努力。

柯文哲接著說,今天算是大規模演練,光是軍方出動的車輛就不得了,該記功、該記嘉獎的會記,但還是會寫檢討報告,如果再重來一遍,哪邊可以做得更好,「但我覺得已經做很好了」。

影片內容即為現場實際演練多點式火災的搶救演練,在2分07秒處可以看見有模擬爆炸的大型爆破畫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下午前往信義區六張犁營區,視察位於信義區六張犁營區的複合式災害防救演習實兵演練。圖:劉奕霆/攝   

位於信義區六張犁營區的實兵演練,28日下午也演練直升機空中勘災。圖:劉奕霆/攝   

位於信義區六張犁營區的實兵演練,針對建物發生地震時進行緊急災害搶救。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