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28日舉行新市政中心規劃開放決策啟動記者會,公布7個符合新市政功能的初步方案地區。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新市政中心的規劃將以「公民論壇」等方式產生,所有資料將公開於「新市政中心主題網站」,希望民眾可以一起關心、共同參與,提供理性、建設性的意見。

對於外界關注的新市政中心可能落腳處,市府初步建議地區包括:官田工業區東側地區、麻豆交流道南側地區、南科ABC區周邊地區、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地區、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地區、安定國8交流道周邊地區及新化虎距與知義營區周邊地區等7處。

賴清德指出,經市府蒐集議會、議員質詢以及社會各界的寶貴意見,經過10個原則初步規畫,選定7個初步方案,提供社會共同討論,整個過程是採用開放政府、公民論壇的方式,也就是說,未來新市政中心規劃興建都是公開透明,所有的考量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大台南能夠進步發展。新市政中心的規劃興建,目的不是在解決空間的問題,也不是單純解決行政效率的問題,而是要平衡大台南的南北發展,同時形塑大台南的「服務核心」、「產業核心」與「生活核心」,帶動大台南整體發展。

有關新市政中心的土地炒作傳言,賴清德表示,目前連地點都沒有產生,何來土地炒作之嫌?也不可能7個初步規劃區域周邊都炒作,希望社會大眾能理性討論,提供建設性的意見,讓攸關大台南發展的新市政中心規劃順利成功。至於規劃期程,他說,因為採開放決策的模式,所以不訂期程,訂了反而會倉促,沒辦法維持決策的品質,但市府已經整理出有助於討論效率的原則。

都發局長吳欣修說明,7個初步方案是檢視目前大台南交通系統,包括3橫3縱路網系統、大眾運輸系統等,期透過便捷的交通路網,在30分鐘等服務圈概念下,達到服務人口最大化的目標。並經由交通便利性、可服務最多人口、帶動區域均衡、區域產業鏈結、基地安全性、足夠發展腹地、具備國際化潛力、財務可行性、辦理程序期程及多數民眾共識等10項原則指標,進行優劣分析後選出。將透過造鎮方式總體考量都市整體發展,導入公有建築物綠能設計及生態規劃,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創造特區內民眾易於親近的空間環境,並提供都市必要之生產、生活、生態等各項機能,推估特區規模至少約需300公頃。

研考會主委趙卿惠表示,公民論壇具有平等與包容、可充份對話溝通等特點,有助於形成集體意見,提升決策品質,深化民主。公民論壇的方式將集合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及市府代表等不同背景的25至30位人員參與願景工作坊,設定議題,進行溝通與討論,並於願景工作坊結束後,將願景工作坊結論彙整成冊,做為後續「城鄉論壇」討論時的參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