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上午表示,希望能就中客來台中轉、兩岸貨貿協議、互設辦事機構及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與中國進行協商、並獲得進展。馬英九強調,這對兩岸永續和平與繁榮,將有非常大的幫助。

馬英九是在上午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5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時,做出以上表示。馬英九說,自他就任後,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馬英九說,兩岸近年來發展穩定,雙方主管兩岸關係的機關部長級首長,去年就會面了3次,並且互稱官銜,這是60年來沒有出現過的事情,顯示雙方努力實踐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做法。

對於外界認為台灣不斷增加對中國在出口方面的依存度,馬英九也說,外界有時候會誤解,實際情況其實正好相反,在他上任前,台灣對中國(包括香港)的出口依存度大約從24%上升至40%;但他上任後,過去7年來不僅沒有增加,反而下降到39%,主要在於分散出口的努力產生效果。

馬英九也對中國喊話,指兩岸關係長期改善後,希望就中客來台中轉、兩岸貨貿協議、互設辦事處,以及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進行協商,並取得具體發展。馬英九強調,這對於兩岸永續和平發展與繁榮,將會有很大幫助。

此外,對於台美關係,馬英九則表示,中華民國與美國有長期的友好關係,在他上任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恢復高層互信。而且7年來美國對台軍售超過183億美元,是台灣關係法制定36年來,金額最高的時期。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也簽署海軍艦艇移轉,同意出售台4艘派里級巡防艦,「我們跟美方合作,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都非常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