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8日召開院會,繼續處理上週五議程,由於台聯黨團堅持不讓國民黨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提出200項變更議程案軟性杯葛議事,朝野協商上午再度破局,院會進入表決大戰,議程將空轉一天。

台聯黨團24日由於不滿國民黨排定由張慶忠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揚言將提200項變更議程案進行表決,待國民黨放棄主審權再撤下。賴振昌28日上午說,台聯立場不變,將提變更議程案進入表決。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則表示,將配合台聯表決。

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主持朝野協商前表示,將集合各黨團集合商量,看國、民兩黨如何努力來說服台聯。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受訪時則說,台聯提出200個變更議程案,都是議案順序互調而已,「我們覺得不能再讓在野黨這樣予取予求」,若台聯要這樣軟性杯葛,「我們就奉陪」。賴士葆說,國民黨希望《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重大法案應盡快進入委員會審查,提變更案是台聯的權利,「但立院也要檢討,是不是3個人就能讓議事變得那麼沒效率」,希望今天至少能將公司法三讀完再散會。

由於朝野各黨意見相左,上午朝野協商破局,院會進入表決大戰,若再加上重複表決,預計將花上10小時表決200項變更議程案,院會議程又將空轉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