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聽不見,也可以為人民發聲。日本東京都北區議員選舉中,1名「筆談女公關」以6630票,在50名候選人中奪得榜首,贏得選舉。

朝日新聞報導,這名新科美女議員齊藤里惠今年31歲,出生於青森縣,1歲時失去聽力,始終無法正常說話。不過她2007年到東京發展,在銀座俱樂部裡從事女公關工作,即使無法言語,但以筆談進行會客的方式仍然受到客戶歡迎,甚至被拱出來參選為殘疾人發聲。

齊藤里惠訴求「實現自由無障礙的社會」,在選舉過程中,因為受限日本不能分發選舉宣傳單的限制,不能向民眾展示任何形式的文書或圖畫,她只能與支持一起努力向民眾以口語及手語發表政見。她於是大聲疾呼:「以現在的選舉制度而言,要以能夠發出自己的聲音才能從事競選活動,這就意味著是將語言與聽覺障礙者排除在外。」

一面努力筆談、一面以不熟悉的手語表達,齊藤里惠突圍而出當選議員,對於選舉結果,她在平板上寫下「令人難以置信」的驚喜。對於未來議會質詢,齊藤里惠考慮使用個人電腦的語音軟體進行,將與區議會進一步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