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華府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27)日突然多了個行程,前往林肯紀念館參觀,為他導覽的人是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

安倍晉三剛抵達華府,就與歐巴馬的車隊前往林肯紀念館。歐巴馬親自陪同安倍走上台階,瞻仰林肯。

《今日美國》(USA Today)於台灣時間今(28)日上午報導,兩國元首一同閱讀紀念堂牆上所刻的林肯總統〈蓋茲堡演說〉和第二任就職演講稿。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以及美國駐日大使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的陪同下,歐巴馬與安倍晉三進行了短暫的談話。

《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報導,這個行程是突然增加的。美國官員透露,歐巴馬的行事曆上並沒有安排這個行程。美國官員表示,這是在明天正式高峰會之前讓雙方多個對話機會。地點也有特殊的意義,因為今年是美國南北戰爭終結以及林肯總統遇刺的150周年。

彭博新聞社於台灣時間今(28)日上午報導,接待外國貴賓前往特定景點參觀,似乎是歐巴馬表示友好的特殊作法。去年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訪美時,歐巴馬也曾帶他到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紀念館參觀。

安倍晉三今日上午將正式前往白宮拜會,今晚也將有正式的接待國宴。雙方將針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以及美國對日本的軍事援助問題交換意見。根據《美國之音》稍早的報導,安倍晉三首相在正式與歐巴馬對話時,可能會尋求美國再次保證,如果中日發生衝突,在必要的情況下,美國要向日本提供支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