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成為近日的熱門議題,不少藝人、政治人物等紛紛提出曾遭霸凌一事,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27日指出,會請NCC儘快與「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研議具體作法,提供網路霸凌案件的線上收案與專線電話服務。

張善政表示,隨著網際網路高度發展,網路不當言論與霸凌行為時有所聞,政府有必要投注力量改善,藉由「提供民眾協助」、「強化網站管理者與業者自律」及「強化民眾教育宣導」等作為,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整合既有機制與資源,期能改善網路霸凌現象。

在「提供民眾協助」方面,張善政說,就法律層面而言,現行已有相關法令如刑法、兒少法、民法等,可處理網路霸凌事件,而目前NCC已委託民間團體成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受理民眾舉報違反兒少法相關案件,因此,政院會請NCC儘速與iWIN研議完成提升功能及擴大服務範圍的具體作法,以提供網路霸凌案件的線上收案與專線電話服務。

另外,張善政也請政務委員蔡玉玲督導法務部等相關機關,整理網路霸凌所涉及的各類法條、案例,以及民眾採取法律行動應有的步驟,並在iWIN平台資訊公布,以利民眾查詢運用。

在「強化網路管理者與業者自律」方面,張善政指出,有關使用台灣學術網路(TANet)的學校部分,他要求教育部應邀集各使用單位,瞭解目前的管理方式,並確實依「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相關規範辦理。至於業者部分,則請蔡玉玲儘速邀請社群業者共同研討、傾聽各方意見,並研議共同簽署反網路霸凌的自律協議或公約。

至於「強化民眾教育宣導」方面,張善政強調,會請教育部針對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將網路世界應有的倫理觀念、施加網路霸凌在道德、法律等層面所將面臨的責任,以及遭受網路霸凌時該如何勇敢保護自身權益等內容,設計成生動易懂的教材,並於適當課程中講授。另外,對於一般民眾的教育宣導部分,也請教育部將上述內容,透過多元管道,使社會大眾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