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與「Uptogo外帶台灣,前進米蘭計劃」的年輕志工計畫成員會面,並且在記者會現場允諾會利用選舉補助款捐款40萬元。柯文哲一到現場就拿出信用卡說「可以用信用卡直接捐嗎?」接著他說,自己沒用過信用卡,最後決定用ATM轉帳,希望讓計畫成員成功將台灣味帶進米蘭,讓世界看見台灣。

本屆世界博覽會將在今年5月於米蘭開幕,不過台灣沒有被允許加入,因此,有一群年輕志工發起「Uptogo外帶台灣,前進米蘭計劃」,將透過跨領域合作方式,將台灣味帶到米蘭世博會,包括設置行動餐車,即行動台灣館,另外,也會在米蘭租公寓,打造台灣「食寓」,並將徵集台灣料理主廚到當地做料理。

柯文哲27日下午和計畫成員會面,他說,米蘭世界博覽會應該要有台灣館,但好像沒有政府出面,還好有民間力量;談到經費,柯文哲逗趣地說,「我們也沒有幾億男可以Charge(索價)給你們,但是有30萬的」。

柯文哲在聽取計畫成員的簡報後說,他最關心的還是如何捐款,並且多次詢問是否有設捐款網站,或者需要他捐款多少錢等等,最後他決定從選舉補助款中捐出40萬元,並說自己能做的除了捐款,另外,就是把廣告放上臉書幫忙募款。

柯文哲還在現場直接拿出一張信用卡,說「可以用信用卡直接捐嗎?」接著又說「太太說,好像ATM轉帳比較省手續費」,最後決定透過ATM轉帳。

會後,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參加世博這種事情應該是國家責任,政府要當主力、民間來贊助,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台灣如果不走出去怎麼被世界看見?他認為政府不該不聞不問、不理不睬,就讓民間動員,所以他才幫這個計畫募款。

至於贊助經費問題,柯文哲說,這種贊助應該要有更清楚的規範、了解錢要怎麼處理,而不是變得很模糊,他說凡事公開透明,很多問題都會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