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常常身陷於背痛的苦惱嗎,先不要怪自己後天的行為。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首度深入研究為什麼人類比其他靈長類動物容易背痛,原來是基因造成的。

研究顯示,容易背痛的人脊椎的形狀和猩猩的形狀有一定的相似度,也就是天生不適用於兩腳站立的人類。

科學家發現,容易患有薛門氏節點(Schmorl's node)的病患,也就是脊椎盤的軟組織(spinal disk)壓迫鄰近脊椎骨質部位(椎體)所造成的疼痛問題,其脊椎的形狀和大猩猩的形狀非常相似。

這個研究的團隊來自蘇格蘭、加拿大、冰島,他們比較了141種人類的脊椎、56種黑猩猩(chimpanzee)和27種紅毛猩猩(orangutan)的脊椎樣本,發現3種靈長類動物的形狀非常不同。

所以,如果你的脊椎形狀和我們的老祖宗黑猩猩非常相似,那你非常有可能容易有脊椎軟骨(disk problem)的問題。這篇新研究發表在BMC進化生物學的期刊(the journal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對於人類脊椎的疾病有很大的幫助,研究團隊表示,下次他們將會研究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與脊椎形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