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中文網報導,日首相安倍晉三26日抵達美國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這是日本首相近9年來首次接受美國邀請正式訪問美國。首站之行是波士頓,在波士頓期間他將訪問甘迺迪總統圖書館(John F. Kennedy Library),晚間在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Forbes Kerry)的私宅共進晚餐。

安倍晉三本週三(29日)將在美國國會發表談話,也是參、眾兩院發表談話的第1位日本領導人。

在訪問美國之前,安倍已經強調要向美國發出兩國「共同開創新時代」的信息,東京官員表示,此行訪問的目的主要是加強美日聯合防務大綱,同時並展現日人積極的面向,包括向美國推銷高速火車系統。安倍同時也是今年日、中、韓3國首位訪問美國的亞洲領導人。

不過,安倍本週三(29日)的談話將會觸及歷史問題,談論1952戰後日本對日美關係做出的貢獻。安倍此次的訪美之行在美國受到的高規格待遇,引發中國、韓國的不滿,韓國政府更呼籲安倍在演講時必須對於歷史問題,也就是二戰期間日軍強迫婦女當「慰安婦」做出道歉。

按照預定的訪問計畫,安倍晉三將在本週二(28日)抵達華盛頓,隨後訪問舊金山、洛杉磯,預定5月3日回日本,同時,安倍還將前往美國矽谷訪問臉書創辦人,和日本學者、名人會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