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27日早盤10點左右攻破萬點,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台股的基本面良好,這波漲幅是在反應基本面。不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持不同看法,他說,外資從債市轉向股市,才是這波漲幅的主要原因。

立法院召開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登台質詢前,台股一度攻破萬點,最高站上10,001點,她上台時說已請助理買糖慶祝,也請問財經首長對台股成功挑戰萬點的心得。

張盛和說,台股這次登上萬點,市場相對冷靜,不像之前全民瘋股市時,他的孩子還在念幼稚園,連他的司機都辭職跑去玩股票。不過,張盛和也提醒,雖然他對台股的基本面很有信心,但投資人要看個股,以及個別公司獲利的情況,切莫追高。

曾銘宗則說,他對股市一直抱持平常心,「心中有股市,沒有點數」,他說,台股上周四(23日)的成交量1,700億、上周五(24日)成交量1,900億,2天急漲了300點。其中,外資佔了687億,因為4月22日時,金管會和中央銀行聯手,把外資放在公司債和金融債的錢,趕出來流向股市,才是大漲背後最重要的原因。

曾銘宗強調,他對台股日均成交量的看法還是維持在1,200億到1,300億,中長期仍會回歸基本面,提醒投資人仍應留意投資風險。

至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7日追問台滬通、台港通是否為台股大漲的原因之一,對此,曾銘宗回應,「八字都還沒一撇」,和台股近日表現應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