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的內戰因為國際勢力的介入日益複雜。聯合國前調停特使貝諾瑪(Jamal Benomar)指出,在阿拉伯聯軍發動空襲前夕,葉門內戰各造原本已經快要達成權力分享的協議。空襲反而促使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outhi)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治絲益棼。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報導刊登貝諾瑪特使的見解。他表示,在阿拉伯聯軍出動前,葉門人本來就快達成協議,讓包含「青年運動」在內的各個團體分享權力。

貝諾瑪是摩洛哥人,早年曾淪為政治犯,出獄後從事人權工作。1994年起在聯合國工作,2012年8月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任命為助理秘書長級葉門調停特使。上週,他辭去這個職位。

貝諾瑪今日將在聯合國安理會的閉門會議中,報告因阿拉伯聯軍空襲而中止的葉門協議。

聯合國在今年1月起,居間協調葉門12個政治與部族派系,希望能建立1個聯合政府。晚近8個月以來,橫掃葉門諸多重要據點的叛軍組織「青年運動」也已同意要從他們所佔據的一些城市撤出戰士。聯合國已經規劃出讓新政府軍替防的相關細節。

根據這項協議,現任總統哈迪(Abed Rabbo Mansour Hadi)也還會在過渡政府裡面,但角色可能退居執政委員會的1名委員。原本「青年運動」也同意這些安排。然而,在3月26日沙烏地率領的軍事行動開始後,一切都變卦了。「青年運動」現在堅持,哈迪總統在新政府中,絕對不能扮演任何角色。

得到沙烏地支持的各派系也改變立場,不願意賦予已經控制大片土地的「青年運動」任何政治權力。

目前葉門已經淪為沙烏地阿拉伯所支撐的遜尼派,與伊朗所支撐的什葉派雙方喋血相爭的戰場。雪上加霜的是,同樣隸屬遜尼派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已經於昨日在社群媒體上傳照片,宣稱他們已經踏足葉門,要除掉隸屬什葉派的「青年運動」叛軍。

《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曾於1月22日報導,葉門內戰的結果,至少將裂解為3塊:「青年運動」叛軍將盤據在北部地區,包含首都沙那(Sanaa);紅海沿岸則為蓋達組織的勢力範圍;在南部,則有「葉門阿拉伯共和國聯盟」(the Yemen Arab Republic)與「南葉門」(South Yemen)等追求獨立的左派組織。

蓋達組織與「伊斯蘭國」都非常敵視「青年運動」,如今,「伊斯蘭國」介入,使得本來已經因沙烏地與伊朗之爭而陷入「代理人戰爭」的葉門,又增添了更雜亂的變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