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5日中午發生80年來最嚴重、規模達7.9的強震,目前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已超過2500人,受傷人數逼近6000人,尼泊爾軍方發言人表示,隨著救援行動展開,死傷數字可能持續增加。各國紛紛伸出援手,台灣方面已啟動募款機制,包括台北市及桃園市都已經做好隨時出發救援的準備。

台北市長柯文哲長示,台北市消防局已準備好了,現在等中央調度,隨時可以出發。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布臉書公布,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已主動聯繫外交部,特搜隊70餘名隊員已做好準備,可以配合可能的救援行動。另外,鄭市長也責成市府衛生局與壢新醫院聯繫,請該院位於尼泊爾的「期望醫療中心」,提供醫療服務,擴大醫療支持。

據了解,2007年起,聯新醫療集團號召環台醫療策略聯盟的夥伴前往尼泊爾進行義診,至今,已有200多名志工加入醫療團隊,持續舉辦了17次義診,診療人次達2萬多人。

另外,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受到尼泊爾強震影響,西藏日喀則境內至少20人死亡、4人失蹤、58人受傷,還有1206間房屋倒塌、9974間受損,2萬4800多人被迫離開家園到安全的地方暫時棲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