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季即將來到,各種繳稅、退稅措施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媒體報導,國稅局為了處理1元退稅單,需要耗費25元雙掛號費或銀行轉帳手續費等額外成本,明顯不合乎效益。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27日表示,歡迎各界提出更好的處理方法,財政部會評估改進。

台北市國稅局統計,去年5區國稅局1元退稅案件就超過千件,這是因為民眾計算稅額習慣用四捨五入,但電腦是採無條件捨去,計算方式不同所產生的誤差。

立法院27日召開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表示,退稅稅款過低,浪費國家成本,這已是年年都被檢討的問題,為何財政部一直拿不出解決辦法?

張盛和解釋,過去,財政部曾規定200元以下稅額免收、免退,但引發民眾質疑,才會改成200元以下稅額維持免收,但不管多低的應退稅款都要退稅。張盛和說,根據最新的規定,如果金額誤差在1元以內的稅額,都一律直接消除,他也鼓勵民眾多選擇以轉帳方式退稅,節省雙方成本。

盧秀燕進一步提到,財政部是否能拿出更積極的做法,例如在民眾申報所得稅時,設定新的選項,50元、100元以下稅款,可勾選直接報效國家,或是交由國庫保管,留待隔年扣繳。

對此,張盛和回應,如果民眾願意放棄小額退款,直接歸給國庫,他十分樂見。至於留待下一年扣繳,涉及到稅務電腦程式的修改,財政部會再評估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