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25日中午繼續展開「點亮台灣 希望行腳」在花蓮的拜訪之旅,第一站參訪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和地方耆老座談、交換意見。她表示,希望可以好好討論未來部落的發展,大家共同的心願就是可以讓部落的年輕人回來,在家鄉開展事業,讓部落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和祖父母住在一起,成為一個完整的家庭或社區。

蔡英文致詞時談到自己的家鄉就在屏東楓港,是屏東要進入台東的路口,和花蓮、台東的連結很緊密,因此看到大家覺得很親切。她表示,今天和大家齊聚,就是希望可以好好討論未來部落的發展,大家共同的心願就是可以讓部落的年輕人回來,在家鄉開展事業,讓部落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和祖父母住在一起,成為一個完整的家庭或社區。

蔡英文說,她看到許多年輕人外出念書、返回家鄉,領導家鄉對議題的思考,也希望在家鄉的產業能有新的面貌及可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個世代、和下個世代,一定給締造一個很好的未來。她說,「我們一代傳一代,一定會更好,讓大家覺得我們是負責任的一代。」

蔡英文強調,「點亮台灣 希望行腳」的計畫,除了拜訪縣市長,也將繼續和社會各界請益、對話。今天走訪花蓮了解在地產業和農業的努力之外,接下來也希望和來自社會不同角落、更多的朋友對談,讓自己對台灣社會的需要更加了解,尤其是原住民朋友的需要。

蔡英文說,她也希望藉此能夠了解台灣社會裡真正的社會力量,讓未來的政策規劃上更加能找到著力點,讓政府的資源可以發揮功能、做最有效的運用。讓民間更能感受到和政府一起打拼。

另外,針對會前媒體提問「藍營傳出尋找彭淮南選2016」一事,蔡英文表示,似乎每天都傳出不同的人選,然而對民進黨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按照既有的步驟和步調來進行大選的準備。民進黨希望在這段時間內密集的與台灣社會各界來溝通對話,把黨很多政策的思考,來向不同角落的台灣人民來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