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於下個月初舉行大選。目前保守黨與工黨的支持度不相伯仲,都在3成左右。為了爭取替保守黨拉到更多的選票,現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24日向少數族裔喊話,說未來英國誕生的第一位非洲裔或亞裔首相,一定是保守黨人。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於台灣時間今(25)日上午報導,卡麥隆表示,英國第一位女性首相(柴契爾夫人,1979-90年在位)和第一位猶太裔首相(迪斯雷利,1874-80年在位)都出自保守黨。「有一天,我們將成為第一位非洲裔或亞裔手向所屬的政黨。」

卡麥隆說他希望英國成為1個給人機會的國家,「不論你是誰,來自什麼地方;無論你膚色是黑的,白的,是亞裔還是混血,也無論你來自城內還是鄉村地區,都能夠發揮自己最大的才能。」

這段話也被詮釋為是在替保守黨內唯一的亞裔大臣-文化部長賈德維(Sajid Javid)拉票。他的父親來自巴基斯坦,原本是位公車司機。

在英國少數族裔選民的人口不斷增加,保守黨卻長期無法吸收到這些選票。

上週,英國智庫蘭尼麥迪信託委員會(the Runnymede Trust)提出1份報告警示,保守黨若無視少數族裔對他們的不信任,在下個月的大選可能會丟失9席,10年後更可能會丟失50席。

卡麥隆保證,下次選舉時,保守黨將會提供至少20%的候選人機會給少數族裔。今年大選時的比例則是18%。他也保證會把警員中的少數族裔比例從現在的8.3%提高到20%。軍隊的少數族裔比例,也將從現在的5.7%提高到10%,未來要提高到20%。同時也要確保20%的少數族裔能上大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