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2日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表決通過後,美國眾議院負責貿易政策的歲入委員會23日也通過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達成協議極為關鍵的《貿易促進授權(TPA)法案》。該法案將轉移至參眾兩院全體會議的審議,預料最快下周首先由參院全院進行票決。

不過,即便在參眾兩院的委員會順利過關,TPA法案到了全院票決仍將面臨一番惡鬥,諷刺的是,最大阻力竟來自歐巴馬總統的民主黨本黨同志。

不少民主黨議員唯恐TPP重蹈當年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覆轍,對美國本土就業及環境造成危害,而極力反對。其中反對最力的包括眾院歲入委員會勢力最大的民主黨議員李文(Sander Levin)。在票決前,李文甚至提出一份工會及眾院民主黨團支持的版本,但遭到委員會主席萊恩(Paul Ryan)駁回。共和黨籍的萊恩嘲諷說,這真是個「奇異世界」,他竟然必須替歐巴馬阻撓他的本黨同志企圖修改法案。

美國眾議院歲入委員會(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23日以25對13票通過法案,該委員會15名共和黨議員僅兩人參與表決,遠低於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共和黨議員的支持力道。

美國參院財政委員會稍早已於22日表決通過該法案,20票贊成,6票反對。

歐巴馬和包括日本等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已表示,這項措施對達成TPP至關重要。貿易促進授權(TPA)法案,即俗稱的「快速通關」(fast track),將禁止國會修改貿易協定,只能表示贊成或反對。如果法案獲得通過,由國會掌控的貿易談判許可權將全權賦予總統一人,很有可能推動日美主導的TPP談判邁向達成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