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24日出席「世界母語日活動」,她表示,高雄做為友善城市就必須從每個族群都有權利說自己的母語起步,任何一個孩子願意學習自己的母語,市府都有責任尋求師資,提供完善教學環境。今年的世界母語日,市府特地命名為「母語尋根」。

陳菊指出,命名「母語尋根」是感佩去年6月正名成功,正式成為台灣第15、16族兩支原住民族--「拉阿魯哇」(Hla’alua)及「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族人,奮鬥不懈為自己的族群發聲、正名的尋根歷程,使高雄成為全台唯有的特色族群。她說,會說這兩族母語的人不到30人,為台灣極珍貴資產,他們奮鬥不懈為自己的族群發聲,替自己的母語尋根、正名的努力不懈精神,值得學習。

陳菊說,高雄為多元包容的城市。她並以彩虹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包容7種顏色為例,她期盼各族群化身為美麗的彩虹,發展自身特色,綻放多彩光芒,促使高雄處處呈現美麗彩虹。

「世界母語日活動」24日在鼓山「天空雲台」展出,由新移民媽媽舞出家鄉特色揭開序幕,前金幼兒園以卡那卡那富族語展現「原舞精靈」,象徵母語學習從小開始;現場由103年榮獲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拉阿魯哇族耆老游仁貴,與卡那卡那富族耆老翁德才用族語為高雄祝禱,並呼籲正視保存母語的重要性。

教育局並展示編製的母語教材,包括前金幼兒園錄製的「卡那卡那富族」有聲教材、興中國小編繪的「拉阿魯哇族」繪本、鳳西國小提供的客家文物;以及從「高雄小故事」徵稿稿件挑選10篇適合學前幼兒聆聽的高雄小故事改編,並以閩南語、客家語、魯凱語、布農語、卡那卡那富語及拉阿嚕哇語等6種語言錄製的有聲故事,以生動吸睛方式,多元呈現語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