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多家汽車公司2015會計年度(截至2016年3月)的研發費用可望締造歷史新高。豐田汽車的研發費用在2014年度達到1兆日圓,新年度將再增加500億日圓,馬自達和富士重工也將分別投入1000億日圓左右。

報導表示,由於北美銷量持續成長,業績表現堅挺,日本汽車企業正在加緊改善油耗和安全技術,迎接未來的競爭。汽車產業的興盛,有望帶動以電子元件為代表的日本汽車周邊產業發展。

豐田將進一步推進燃料電池車(FCV)和混合動力車(HV)等環保車型的開發。除了已開發國家,一些新興國家對汽車的油耗限制政策也將更加嚴格,所以,豐田正全力開發低價且耐久的環保車技術,應用於輕型卡車等大型車。

馬自達的研發費用預計比上個年度增加9%,增至1200億日圓。馬自達將環保技術SKYACTIV Technology應用在休旅車「CX-5」等車型,推動整體銷量成長。馬自達計劃繼續發展該技術,提升燃效和環保性能。

富士重工的研發費用也將從2014年度的840億日圓增至900億日圓左右。為因應美國越來越嚴格的環保規定,富士重工將加強起步較晚的混合動力系統等環保技術的開發。

除了環保車型的研發,日本各大汽車企業還將推升安全技術。為了提高行車安全,減少或杜絕交通事故的發生,豐田計劃將更加安全的自動駕駛系統推向市場,同時,為傳感器和人工智慧的研究砸下大筆資金。2014年豐田設立自動駕駛的專門部門,加快追趕先行一步的歐美車廠。富士重工將進一步推進駕駛輔助系統「EyeSight」的改良。

日圓貶值加上北美市場的銷量增加,預計豐田2014年度(截至2015年3月)的合併營業利潤將創歷史新高。馬自達和富士重工的業績預計也將超過之前水平。為了在將來競爭中拔得頭籌,各車廠紛紛利用當前的良好形勢,加強投資。

報導表示,豐田的研發費用中有8成將投入日本國內,這將促進日本的人才培養。如果在汽車産業的帶領下,日本國內的研發基礎更加穩固,機械和電子等相關產業的技術水平也將得到進一步提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