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與中國國台辦24日同步發佈消息,宣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5月4日將於北京相見,隨後,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也刊登專文介紹朱立倫的政治經歷。文中引用學者說法,指有效整合國民黨立委的力量,儘速通過服貿協議,是朱立倫上任後的重要課題。

《新華社》24日發表文章「即將參加國共領導人會面的朱立倫其人其事」。文中鉅細靡遺的介紹朱立倫的成長背景、家庭關係、政治經歷等,並稱呼他為「政治精算師」。

文章引用《商業周刊》過去的報導,指朱立倫「對人溫而不熱,周到而不親昵,但絕不會不近人情;謹小慎微、思慮精密,但不會把政治算盤打得人人皆知;重數字管理,聰明領導,但不會狂放高言,治下嚴酷。」

有關朱立倫的兩岸關係經歷,該文指出,他曾2次造訪大陸,分別是1998年作為北京大學客座教授參加北大百年校慶,以及2009年以國民黨副主席身份出席首屆海峽論壇,當時朱立倫曾表示,希望未來兩岸能夠擱置爭議,合作發展。

文章也引用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的說法,指朱立倫認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路線,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而兩岸政策是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以來的「加分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是受到各方、各界普遍肯定的。「兩岸政策是國民黨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可以預期朱立倫應會繼續推行,大方向不會改變。」

此外,文章最後指出,兩岸服貿協議遲遲無法生效實施,會是朱立倫「履新」後需要盡快破解的重要課題。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政研室副主任冷波表示,朱立倫能否有效整合國民黨立委的力量,讓立法院通過服貿協議,會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