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美食盛事,結合美食、休閒、文化、保育的屏東黑鮪魚觀光季,將於5月在東港登場!屏東「第1鮪」24日拍賣,經現場秤重結果,重達366公斤破歷史紀錄,以每公斤新台幣4600元拍賣出去,總價168萬餘元。

由屏東東港籍漁船滿大豐12號捕獲的黑鮪魚24日中午拍賣,拍賣會由屏東縣長潘孟安與漁業署長蔡日耀一起主持,從1000元起跳,最後由東港地區知名海產餐廳「大鮪海明星」以每公斤4600元標得,總價高達168萬元,讓船長洪國富相當開心。

日前綠色和平組織以新聞稿方式,呼籲禁捕鮪魚及海產店禁賣鮪魚肉,但蔡日耀與潘孟安在致詞時表示,東港漁船捕黑鮪魚都用延繩釣,不是用圍網,而且一定要180公斤以上才得捕捉,作業方式符合國際公約,並沒有破壞保育。

洪國富是在近海捕到的這尾黑鮪魚,但他指出,近海捕黑鮪的成本每月高達80萬元,1季的鮪魚季要捕10多條鮪魚才能賺錢,賣掉「第1鮪」後,漁船馬上又要出海捕黑鮪。

黑鮪魚屬產卵洄游的族群,被譽為魚肉中的勞斯萊斯「黑甕串」,是許多愛好生魚片的民眾最欣賞的魚種之一。

屏東縣政府表示,歡迎全國各地饕客至東港品嘗黑鮪魚料理品嘗及相關藝文活動。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除以農漁特產結合文化觀光產業外,活動更朝向精緻化及多元化發展,觀光客參加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可以品嚐到東港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東港三寶)等在地美食,並可依自己喜好及時程,參加1至3日遊的套裝旅遊行程,暢遊屏東縣好山好水,享受一趟高品質文化產業觀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