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3日公布2015年「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瑞士被評選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向來被視為福利國家的北歐冰島、丹麥、挪威分居2至4名,加拿大位居第5;台灣在158個評比國家中名列第38,較上次進步4名。

第3度發布的「世界快樂報告」中,西歐、北歐國家依舊名列「最快樂國家」前茅,除前5名外,芬蘭、荷蘭與瑞典依序是6至8名,紐西蘭與澳洲是第9與第10名。世界前10名快樂國家中,歐洲就佔了7名。

亞洲鄰國方面,新加坡排名24,日本與韓國分居第46和47名,香港第72名,較上次統計下跌8名,中國進步9名,但僅名列第84。向來被視為較富裕的西方大國中,美國只名列第15,英、德、法則為21、26及29名。

「世界快樂報告」倒數10名,也就是最不快樂的國家依序為:阿富汗、敘利亞、多哥、蒲隆地、貝南、盧安達、布吉納法索、象牙海岸、幾內亞和查德。這些地區多位於非洲,長年飽受戰亂、飢荒與疾病所苦。

「世界快樂報告」是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方法網路」(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所進行的研究。2012年首度發表,2013年及今年則分別是2、3度發布,報告採計各國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健康與平均壽命、社會支持、人生選擇自由、免於貪腐的自由、慷慨(捐款)的程度,藉此量化成快樂程度。

根據今年公布的快樂報告顯示,2013年報告中最快樂的10個國家,今年有9個繼續上榜。研究員也發現,平均而言,女性的快樂指數比男性稍高,年輕人則比年長者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