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4日大漲115點,加權指數來到9913.28,市場高喊在近日內可望突破萬點大關,對此,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提醒,近日包括陸股在內的亞洲股市漲幅,主因是各國政府做多,祭出寬鬆貨幣政策帶動資金行情,並非實際反應基本面,台灣投資人仍須謹慎看待。

林建甫說,雖然台北股市很有可能在今天或下周到達萬點,但台灣經濟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重點是如何能讓民眾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而不是股市表現非常好,一般老百姓都無感,這對國家發展也不健康。」

台經院24日預測國內GDP成長率3.7%,上調0.03個百分點,是否反應這波股市漲幅?林建甫則解釋,這要非常小心解讀,股市是先行指標,但心理預期佔了很重要的因素,不能單一就股市推斷GDP一定會怎麼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補充,主計處在預估經濟成長率,股市交易「量」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能帶動民間消費,而非股價。孫明德說,從2010到2013下半年,台股交易量都呈現負成長,一直到2013下半年,才由負轉正,對這1年多來的民間消費有所助益。

至於在雙率的部分,台經院認為,美元升值走勢以及油價向下趨勢暫歇,預估今年新台幣匯率均價為31.48元新台幣兌1美元;利率的部分,由於國內物價穩定,國際金融情勢則不明朗,央行貨幣政策短期內不致有太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