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嵐的四季春茶遭檢出農藥芬普尼殘留超標,台南市衛生局24日表示,五十嵐的茶葉來源為「三清製茶」,衛生局昨天前往稽查,並封存了21款茶葉送檢,但因三清茶葉的貨源太混雜,而且很多品項都沒有檢驗合格證明,衛生局才針對無法提出合格報告的茶葉全數封存,共封存了68764.8公斤。

有關五十嵐四季春茶檢出芬普尼0.003 ppm,南市衛生局表示,除了將四季春茶全數下架,經查其來源是向「三清製茶」購買,針對四季春茶的部份,五十嵐提供1月份農藥自主檢驗合格報告,三清製茶也提供3月份農藥自主檢驗,報告內容指出均符合標準,業者將向台中市衛生局申請複驗。

不過,衛生局昨晚赴三清製茶稽查,該廠主要是向外地購買茶葉,再依下游廠的需求來調配口味,四季春茶主要是供應五十嵐。業者說,茶葉來源為南投縣「順德製茶廠』」及「菘灥(松大)製茶廠」。

而衛生局稽查時,發現三清製茶的不少茶葉都無法提供自主檢驗合格報告,因此,衛生局針對三清製茶公司無法提出檢驗合格報告的茶葉全數封存,共封存68764.8公斤,請業者停止販售,待檢驗合格後使得解封。因三清製茶的負責人在中國,衛生局也已要求負責人儘快回台。

另外,提供檢出芬普尼0.005ppm的A tea紅茶的上游為松禾茶廠,業者表示該廠紅茶來源有2家,錫蘭紅茶為高雄何容食品,斯里蘭卡紅茶為南投松盟茶葉,已移請高雄市及南投縣衛生局調查。為確保消費者權益,衛生局也針對無法提出檢驗合格報告的茶葉全數封存,共封存179公斤。

另外,衛生局也抽驗五十嵐的烏龍茶、四季春青茶、錫蘭紅茶、紅茶、綠茶5項茶葉及三清製茶事業有限公司廠內無自主檢驗合格報告的21款茶葉,松禾茶廠也抽驗白毫綠茶、阿薩姆紅茶、錫蘭紅茶、頂級斯里蘭卡紅茶、烏龍清茶、蜜香烏龍、紅茶、翠玉清茶、翡翠綠茶、青茶等10項,待檢驗結果出爐後,將立即公布。

針對越演越烈的飲料店風波,食藥署已擴大啟動手搖杯店產品聯合稽查專案,預計4月底完成,除了針對連鎖飲料業者總公司製售茶類使用的茶葉、花茶原料進行抽驗,也將查核販賣產品品項、上游業者資訊、進口產地、原料標示及添加物使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