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24日排定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國民黨力推解凍,讓張慶忠下週能主持審查,張慶忠24日上午也在國是論壇發言,要大家「放一百個心」,他會克盡職守審查。不過,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對此受訪指出,有「半分忠」的不良例子,由張慶忠主導審查,將可能造成公民團體再一次運動,造成社會不安,台聯將會提出議事變更,提200案表決來表達不希望由張慶忠審案的立場。最後朝野黨團協商不成,院會直接宣布休息,留待下週二再處理議案。

張慶忠上午在立院國是論壇發言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開始審查前,就先對他有偏見,他希望24日能夠順利處理復議案,讓《監督條例》付委,他會「克盡職責審查」。張慶忠更激動的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審查後,會讓兩岸走向合作的高峰,國內經濟也能再創奇蹟,希望在朝野共識下審查完成。

不過,賴振昌對此表示,張慶忠過去主審服貿條例就有半分鐘通過的不良例子,議事中立性也受到外界質疑,因此,台聯立場希望不要由他來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否則公民團體可能再次發起運動、入侵立院,造成社會不安,他呼籲國民黨應該避免引發爭議才是。

賴振昌說,為表達不願意讓國民黨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場,台聯今天雖然不會霸佔主席台,但會以1議事變更、提出200個案子表決的方式進行,「若國民黨願意放棄主審權,我們隨時能把表決案撤下來」。

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偉哲則說,張慶忠若要用「半分忠」的方式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一定抵抗到底,民進黨會要求輪流排案,一條一條實質討論、相互監督,避免特定政黨動手腳。對於台聯要抵制國民黨排案權,黃偉哲說,「就請院長王金平協商吧」。

最後,24日上午院會在報告事項結束後,院長王金平宣布休息10分鐘,與各黨團進行協商,但協商不成,院會宣布休息,下週二繼續開會。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原本國民黨已經接受台聯提議,主席由邱文彥擔任排審,然而台聯認為不應交給國民黨主審,與國民黨主張國、民2黨輪流排審的底線沒有交集,因此,最後協商破裂。

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時也說,由於台聯反對由國民黨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所以提出200多項議事變更案,導致院會無法進行,只能留待下週二(28日)院會再協商處理,「大家一起努力」。原定今天會通過加薪4法中的《公司法》修正草案,也只能等到下週二(28日)再說,不過他也指出,「今天通過跟下週二通過,應該沒有太大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