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保處24日公布針對市售早餐即食成品及食材進行抽樣的動物用藥殘留檢結果,其中,「拉亞漢堡」中和多倫多店的蛋,被檢出歐美德普、乃卡巴精、Maduramicin共3項不得檢出物質;「呷尚寶」景安店的肉也含有不得檢出的Semicarbazide。

行政院指出,這次早餐食材部分隨機抽樣58件,進行動物用藥殘留檢驗,檢驗結果51件符合規定,7件不符合規定。早餐即食成品抽樣64件,檢測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結果54件符合規定,10件不符合規定。

其中,7件動物用藥殘留不合規定的包含:「拉亞漢堡」中和多倫多店的蛋檢出歐美德普、乃卡巴精、Maduramicin共3項不得檢出物質;「呷尚寶」景安店的肉含有不得檢出的Semicarbazide;「喜得炭火燒三明治」板橋實踐店的蛋檢出乃卡巴精;台北市「甜甜屋早餐吧」的蛋檢出超標的三甲氧芐氨嘧啶;台中市「天味中西早餐店」的蛋檢出Maduramicin;「A-bao」美村店的蛋檢出乃卡巴精、高雄市1983早午餐的蛋檢出超標的Lasalocid。

而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超標的則包含台北市「佳蒂早餐坊」的日式雞排三明治、牛肉三明治;「麥味登」西屯惠中店的卡拉雞腿三明治;「鄉村漢堡」中工店的燻雞三明治、檸檬雞肉三明治;「A-bao」美村店的原味雞腿吐司、蛋奶素三明治;「晨間廚房」大昌店的原味蛋餅;「弘爺漢堡」泰興店的咔啦雞三明治。

行政院消保處已請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對檢驗不合格之食材及即食成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儘速下架不得販售,並追查不合格食材來源,以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另外,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也同時要求衛福部會同農委會啟動「早餐食材聯合稽查專案」,分階段加強早餐食材來源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