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WAZA)本週做出重大的決定:將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JAZA)停權,因為該組織拒絕積極制止日本太地町的獵捕海豚行為。

根據《全球正義之聲》(TakePart.com)網站台灣時間24日上午報導,動物權倡議運動者多年來一直施壓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Council,WAZA),要求WAZA對日本動物園和水族館予以懲戒,因為日本太地町(Taiji)不止每年宰殺數百條海豚,捕抓海豚販賣更是興盛到成為產業,在海豚灣捕獲的海豚被賣到世界各地的水族館去。

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在聲明中表示:「WAZA要求所有會員遵守政策,禁止參與任何殘酷、無差別的方式從野外捕獲動物。」WAZA表示:「日本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已經違反了WAZA的《倫理和動物福利規範》(WAZA Code of Ethics and Animal Welfare)。」

從2000年開始,日本太地町每年從9月一直到翌年4月中的海豚狩獵,已經造成大約1萬8000條海豚的死亡。大部分被屠宰來提供肉食,但是目前已經發現海豚肉中含有高濃度的汞。最年輕和最可愛的海豚可以免於一死,卻被賣到俄羅斯、中東、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東亞的水族館,這些可愛海豚每調最高可以賣到美金12萬5千元(約合新台幣388萬7058元)。

雖然WAZA多年來已經正式譴責太地町的海豚狩獵,但在此之前一直拒絕採取直接的行動抵制日本團體。

WAZA工作人員表示,一直以來持續都有嘗試要解決這個議題,包含在2014年向JAZA提議,暫停在太地町捕獵海豚2年等。但是,JAZA當時拒絕了這個想法。

這次JAZA遭停權的宣布讓許多動物倡議運動者頗為驚訝。

TakePart所製作的電影紀錄片《海豚灣》(The Cove)中的明星歐貝瑞(Ric O'Barry),同時也是「歐貝瑞海豚計劃」的負責人,他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恭喜並為WAZA鼓掌,他們做了正確的事。」他說:「這對於所有游經太地海岸的野生海豚來說,是場重大的勝利。」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太地町是日本和歌山縣東牟婁郡的一町。當地一直都是一個以捕獵鯨及海豚而知名的地方、每年都會有一半時間有捕獵活動、使當地的海水被染成血色。

這地以前叫秦地浦、捕鯨的人叫秦士,據說這裡是徐福教民捕鯨的地方。在紀錄片《海豚灣》中詳細地記錄了太地町獵捕海豚的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