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23日以56票贊成、43票反對通過決議,同意林奇(Loretta Lynch)出任司法部長(Attorney general),林奇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女性司法部長。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國將因為林奇變得更好!她將重建司法威信。」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林奇早在5個月前就獲得歐巴馬提名,但因民主黨與共和黨對於墮胎等問題看法分歧,使同意程序拖延了166天。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資料顯示,歷來只有2位司法部長被提名人,等待參議院同意的時間比林奇長。

歐巴馬表示,林奇出任司法部長將讓美國變得更好,未來她將以堅強、獨立及備受尊敬的檢察官專業,處理2黨關心的司法議題。歐巴馬也指出,林奇將讓我們的社區與國家更安全,確保美國人民有擁有更美好的司法環境,實現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理想。

美國的重大人事任命案,需要經過參議院投票行使同意權。事實上,歐巴馬去年11月就提名林奇,今年2月,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也批准提名,無奈遲遲無法在全院通過。

現年55歲的林奇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曾於1999年至2001年擔任柯林頓政府的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2010年,她又獲得歐巴馬青睞,再度擔任此職務。林奇的作風嚴厲,在司法界備受尊重,但共和黨對她的評價不一,主要的反對原因是,她支持歐巴馬的移民政策。

林奇即將取代的是,美國首位非裔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霍德任職期間經常遭在野黨批評,認為他毫無建樹,只單純執行歐巴馬的政策,淪為橡皮圖章。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林奇上任後將立刻面對警察執法、政府非法監控、刑事司法改革與抵禦恐怖主義威脅等問題。歐巴馬也特別指出,林奇將處理包括反恐、選舉權、公共腐敗與白領犯罪等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