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時刻來臨,考、監2院到底應不應該廢?多位學者23日在立法院提出不同看法,政治大學公行系特聘教授施能傑說,考、監應該廢除,將權責分別納入行政、立法2院,走三權分立制;不過,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歐陽弘卻認為,該種作法將會讓國會權過度膨脹,他個人對於廢考監2院持保留態度。

我國採行五權分立多年,不過由於考試、監察2院不若行政院與立法院突出,時常有「廢考、監」的聲音出現,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3日舉辦第5場修憲公聽會,就是否應改採三權分立進行探討。

前監委、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吳豐山說,「廢考、監2院可以,但廢考、監2權不好」。他指出,社會階級流動,是保障社會安全的基礎,而公平的考試制度則是社會流動的途徑,因此,考試權必須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監察權則是保障人民不受公權力傷害,但若要併入立法權,吳豐山則認為,立法院不應該繼續擴權,他主張,可以在總統府下設立中央考試委員會、監察委員會,成為獨立機關運作。

施能傑認為,台灣應該走如美國的三權分立體制,把考試與監察2院廢除。他指出,考試院身為不必為政府運作經營成敗負責任的憲法機關,卻主導政府運作最核心的制度、人力資源規劃,且不受任何責任制衡,是完全悖離憲法設計的基本原則,而行政院無法規劃自己的人力資源管理,更是政府效能、競爭力的阻力。

至於監察院的部分,施能傑則認為,它是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憲法機關,卻掌握影響責任政治的權利如彈劾、糾舉,讓監察委員有用個案調查的權力,來影響行政院政策的疑慮。他主張,考試院併入行政院、監察院併入立法院,其中,再對考選等獨立職能成立中央三級獨立機關即可。

不過,身兼律師的歐陽弘則提出要由權力分立角度思考,監察權若納入立法院,是否會造成立法權過度龐大,是必須思考的問題。此外,有些人認為廢除考、監2院可以節省經費,但無論是設置獨立機關或是併入立院,仍然需要多一筆支出,且廢除考、監2院,卻重新配置考監權,是否多此一舉,也是一個問題。歐陽弘強調,現行制度就已經可以發揮其功能和獨立機關的價值,若要在其他機構重新設置,只是制度改隸,能不能發揮效果令人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