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想減肥,掌握什麼才是關鍵?據BBC報導,3名專業的國際學者在一份英國的運動醫學期刊中表示:「該是時候打破運動的迷思了。」原來,運動的確可以防止糖尿病、心臟病和失智症等,但是,運動對於減肥的影響實在是太小了。

Aseem Malhotra博士是倫敦的心臟病學家,他說,就是那些食品公司鼓勵我們相信運動可以減肥,好讓我們轉移不健康食品對肥胖的影響。

學者更說,高達4成的人即便在正常的體重範圍,也會有肥胖代謝疾病問題的風險。

我們普遍的認為「降低」總卡路里攝取是減肥方式,但其實關鍵重點是掌握卡路里的「來源」。研究顯示每攝取150卡路里的糖和攝取150卡路里的脂肪相比,攝取150卡路里的糖會增加10倍的肥胖風險。

Malhotra博士表示:「你要一個肥胖的人減肥不需要叫他做太多運動,只要他吃少一點就行了。」他表示,最擔憂的就是,大家以為因為有運動就可以什麼都吃,這是非常不科學的想法。

但同樣有人認為,運動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英國國家健康與照護卓越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Mark Baker)的教授認為:「均衡飲食搭配運動是最好的,降低運動的重要性是非常愚蠢的作為。」

也有人為食品公司護航,英國食品飲料聯合會(A Food and Drink Federation )的發言人就表示:「提倡運動的好處不是食品業的陰謀,健康的生活習慣需要均衡的運動和飲食。」看來,不論運動或飲食為關鍵,先管好什麼食物從口中入是掌握體重的第一步。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