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地檢署簽結課綱微調案,永社律師黃帝穎、臺左維新代表林威皓23日赴監察院具狀檢舉「台北地檢署包庇教育部,濫權簽結蔣偉寧偽造文書案」,呼籲監察院彈劾楊治宇檢察長及承辦檢察官。

永社代表、本案檢舉人之一的律師黃帝穎表示,教育部公文將去年課綱微調高中分組會議決議的「不同意」改成「同意」,時任教育部長的蔣偉寧已經涉犯刑法「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日前永社和民進黨立委也到北檢按鈴告發。

然而,黃帝穎說,北檢卻拒絕調查關鍵證據,對教育部關鍵的1/25高中分組會議錄音「應調查而未調查」,無視蔣偉寧涉嫌偽造文書,只用不到一張A4紙當理由,濫權「簽結」課綱微調案。顯見北檢公然包庇犯罪,因此,他們才會到監察院,要求追究北檢包庇教育部的法律責任。

黃帝穎更進一步指出,北檢簽結公文揭露,參與高中分組審議會的教師到庭作證,證稱「當下認為大家不支持微調案」、「不知道有委員未具名提供是否微調的意見」等語,足認教育部課綱微調程序黑箱,且當天既無表決,教育部所稱課綱微調決議「同意」,即屬不實。

臺左維新代表、公民教師林威皓也批評,課綱微調不但缺乏共識、充滿爭議還嚴重違法,但教育部仍不斷為自己辯護,不但告訴公民老師們,即便新的公民課本沒有白色恐怖的部分,老師還可以「補充教學」,更十分好心地「提醒」各學校在選書的時候要考量學生的學習權益,因為升學考試會根據新課綱命題,「這種作法根本是變向用升學逼迫學校、老師以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