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台南地檢署查出以販售「馬修嚴選」產品聞名的馬修公司涉嫌以改標方式,在果醬保存期限到期前,撕標重貼販售,已有3000多罐過期果醬可能已經進了消費者的肚子。該公司王姓負責人和吳姓廠長遭檢方以違反食安法和詐欺罪嫌送辦。

「馬修嚴選」主打有機、健康形象,在網路和各大通路都有販售,擁有不少愛用者。但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檢舉,指稱馬修嚴選去年曾竄改「一年熟成梅果醬」的有效日期,將即期果醬的有效日期改為今年8月31日,再以新品販售。該案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後,經過多日追查,南檢22日指揮台南市衛生局和大批警力展開搜索,在馬修公司查扣過期換貼標籤梅子果醬1瓶,傳喚王姓負責人及吳姓廠長等8人到案。

檢方表示,由於該公司生產的梅子果醬即將到期,為免造成損失,王姓負責人及吳姓廠長在去年3月間指示陳姓員工等人,將3800多瓶梅子果醬上註明「有效日期103年5月10日、保存期限半年」的標籤撕下,移往門市藏放,再於去年9、10月間運至廠區重新貼上有效日期104年8月31日、保存期限1年的新標籤,透過網路及全國門市,以每瓶298元販售給不知情的消費者。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該批果醬係在台南梅嶺製造,馬修在全國有14家通路店鋪,分布在台北、新北市、台中、台南、高雄及新竹,衛生局已通知當地衛生局封存。該公司向衛生局宣稱,改標果醬庫存還有196瓶。

檢方強調,馬修公司的行為已違反刑法第339條第1項詐欺取財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第15條第1項第7、8款、第49條之製造、販賣逾有效期限及假冒之食品等罪嫌,南檢已諭令王姓負責人以100萬元交保,吳姓廠長以15萬元交保候傳,並循線追查食品流向,維護國人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