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23日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將法定工時縮減為單週40小時,加班上限每月54小時,若立法院審議通過,勞工最快明年將可全面週休二日。

台灣民眾的工時長排行世界前幾名,過勞加低薪一直是勞工心中的痛,政府目前推動修法,盼縮減工時,而7大工商團體則支持雙週80小時的方案,以保留未來加班的彈性,但經過討論,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維持政院原本偏好的單週40小時。

依據現行勞基法規定,勞工的法定工時為雙週84小時,加班上限為每個月46小時,而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勞動部所提的修正草案,將工時縮減為單週40小時,加班上限54小時。

勞動部長陳雄文說,因應國際趨勢修法縮減工時,另配合工資依民法規定之請求權時效及實務需要,提高雇主保存勞工­出勤紀錄的年限至5年,該出勤紀錄應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罰鍰金額改處9萬元至45萬元;另外,也增訂雇主不得以正常工作時間的修正,作為減少勞工工資­事由的規定。

針對工商團體不滿單週40小時制,陳雄文回應,工商界希望加班上限每月54小時,用全年計算,可能會有過勞風險,所以不能給那麼大的彈性。民間企業已有50%使用週休二­日,未來會有340多萬勞工受惠。至於配套措施,包含勞工目前享有19天國定假日拉到和公務員的11天一樣,但仍享有5/1勞動節休假。但他也坦承,­全年預計工時減少48小時,但加班時數增加96小時,企業仍需付加班費。

至於實施時間,陳雄文表示,實施日期由行政院定之,最好是明年1月1日。而5/1勞動節將近,勞工有很多訴求,如薪資及­勞動派遣。全球化後,企業因工作內容改變,所以會用派遣勞工。勞動部的勞派法,希望用比例3%限定,但企業界仍有意見,未來會努力­整合各方意見。

未來只紀念不放假的,包括1月2日開國紀念日翌日、3月29日革命先烈記念日、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10月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