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3日審查《水土保持法》修法,環保團體在立院丟紙球抗議痛批,台灣各地久旱缺水,水庫見底且淤積嚴重,但《水保法》修法不但沒有加強水庫集水區的保護,反而縮減水庫集水區及保護帶,因此反對《水保法》修法,並要求排案審查的經濟委員會國民黨召委翁重鈞撤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保聯盟等數十個環團23日早上在立院前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水保法》修法,並排案審查的經濟委員會召尾翁重鈞撤案。

環團指出,農委會水土保持執行不力,9年來編列已逾2000億治水預算;農委會長期行政怠惰,至今仍未公告近200萬公頃的水庫集水區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反對《水保法》第16條修法,恐將使水庫集水區僅剩33萬餘公頃可以保護的「特定水土保持區」;反對《水保法》第3及19條修法,原水庫邊保護帶,包括興建飯店、碼頭都將解套;反對修《水保法》第17條,授權地方政府可廢除特定水土保持區。

 

環團並上演行動劇,把報紙球不停裝入藍色大布中,象徵廢土、垃圾不斷在水庫淤積,諷刺水庫淤積嚴重,還要修法開放開發。並把這些「淤積物」一傾而下,最後,他們更把紙球丟進立法院廣場,並高喊「撤案!」

 

另外,有多位民進黨立委也到場聲援,劉建國批評農委會已淪為特定財團的農委會,希望更多人關心此修法的嚴重性;田秋堇表示,《水保法》要修法只能把限制修得更嚴格,不是像現在這樣修得更寬鬆;尤美女則說,台灣水資源問題已非常嚴重,水庫見底淤積嚴重,不應該再做此修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數十個環團在23日早上在立法院前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水保法》修法。圖:林雨佑/攝   

環團成員把紙球丟進立法院廣場,並高喊「撤案!」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