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和全國憲改聯盟預計於5/2舉辦「2015台灣憲改藍圖會議」,邀請各政黨、公民團體、專家學者參與討論憲改,而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受邀在會議開場時致辭。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主席團徐偉群強調,憲改不能「一事無成、草率了結」,藍圖會議要將憲改跳脫立院修憲委員會格局,進一步處理兩階段、全面憲改議題。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今(23)天舉行記者會,徐偉群表示,去年318佔領國會行動開始後,議場內的學生和公民團體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以解決當前憲政危機;今年318重返國會晚會中,他們也把「憲改大球送進國會」,希望各政黨於4/10前啓動政黨與人民之間的憲改政治對話平台。但可惜的是,2大黨基於政治算計,都不願召開國是會議或全國性憲改改革會議;而立法院雖成立修憲委員會,但也僅限於少數人才能參與的10場公聽會,處理程序委員會通過的修憲提案,並未能在此關鍵時刻,把握和廣大公民對話的機會。

因此,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和全國憲改聯盟預計於5/2舉辦「2015台灣憲改藍圖會議」,邀請所有修憲委員會委員、國會主要政黨、縣市議會中有席次之政黨、318運動後成立的新興政黨、公民團體、專家學者參與。而李登輝和王金平也受邀在會議開場時致辭,發表對憲改的重要談話。

徐偉群說明,該會議將分為3個階段,第1階段由已有憲改藍圖的政黨和團體,說明各自2階段憲改的藍圖和行動計劃;第2階段則開始以民主審議方式,分組分場進行6個議題,包括降低投票年齡、降低修憲門檻、國會選制改革、人權保障條款、中央政府體制及2016憲改是否處理其他議題等場次;第3階段則要進一步審議第2階段全面憲改的議題,並聚焦在公民如何參與修憲程序的討論方向。並會在會議結束時,發表一整天會議討論的共識宣言。

徐偉群說,由於2016時間短促,憲改只能處理共識高的部分,降低修憲門檻、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國會選制改革(降低不分區5%門檻);至於內閣制等中央政府選制、地方自治等仍有爭議的問題則不宜在2016就來處理,應放在第2階段處理。

徐偉群強調,憲改不能「一事無成、草率了結」,一定要有全面憲改的準備、兩階段處理,這就是他們舉辦「2015台灣憲改藍圖會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