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開放信用卡市場,最快今年6月1日起,符合要求的機構可以申請「銀行卡算業務許可證」,在中國境內從事相關業務,不僅Visa與萬事達卡可望進軍中國這個龐大市場,也代表中國國銀的銀聯卡一家獨大的時代將告終止。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在官方網站公布「國務院關於實施銀行卡清算機構進入管理的決定」,根據規定,企業開展清算業務需經過中國人民銀行以及銀行監管機構批准,申請方的註冊資本不得少於10億元人民幣(約合50億元台幣);而境外機構需在中國境內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才能拿到許可證。此外,提出申請前,也必須連續從事銀行、支付或清算等業務5年以上。

由於規定中註明,申請機構在中國需有獨立完成銀行卡清算業務的基礎設施,以及異地審查系統等,中國「新京報」引述專家分析,若要建立這樣的基礎設施及系統,至少要一年半載,但對目前已經在營運的中國本地銀行、支付寶或騰訊等大型企業來說,就不是難事。

目前中國銀聯是境內唯一一家支付清算組織,儘管1988年起,Visa與萬事達卡就進軍中國,但因為中方遲遲未開放銀行卡清算業務,只能分享中國人在境外的部分消費市場。現在中國開放市場,將加快競爭腳步,有利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