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台灣工時已經成為全球第3高,為擺脫「過勞之島」惡名,民進黨立院黨團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擔任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的趙天麟說,朝野立委已經有10幾個修法版本,都支持單週工時40小時,他會在下週排定審查,希望能在勞動節前初審完畢、送出委員會,給勞工朋友一個勞動節大禮。

台灣2013年總工時達2124小時,遠高於美國1788小時、日本1735小時與德國的1387小時,高居全球第3長,被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稱為「過勞之島」,稱應推動全面周休2日、1週工時40小時才能擺脫這種惡名。民進黨團今天也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黨團要儘速通過修法。

綠委劉建國說,台灣工時居高不下,但沒讓勞工薪資更高、更沒讓勞工生命更長,這證明勞工過勞、用生命換取低薪資,反倒讓國家付出更大社會成本。他呼籲總統馬英九在最後任期時間,接受全面周休2日,讓台灣與國際接軌,否則就是愧對勞工,應下台負責。

勞委會前主委李應元則說,1935年國際勞工公約就已通過單週40小時工時,亨利福特更在1920年代就將工時縮短在40小時以下,並提高工資,讓高工資、短工時,來造成高消費、促進經濟發展。因此,他認為除了縮短工時外,也要藉加薪四法,讓上市櫃公司分享紅利給勞工。

綠委陳其邁則指出,「過勞死」名詞是從日本來的,但台灣年總工時卻比日本還多389小時,比公認的「過勞國家」還慘,工資更退到16年前水準,造成勞工「做得像牛、累得像狗,領的薪水不像人」,他呼籲政府不應坐視這種工時過長的現象。

綠委趙天麟說,社福衛環委員會3月就已針對《勞基法》第30條修正草案詢答完畢,對單週工時40小時達成共識,他下週擔任輪值主席時就會排審,希望能以最快速度通過初審,送給勞工朋友一份勞動節大禮,也希望朝野黨團能夠凝聚共識,在本會期就三讀通過,全面落實周休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