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功赫赫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將在明天(4月24日)歡慶在太空執行任務25年週年,它的接班望遠鏡──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Telescope)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在2018年接手任務,效能將比哈伯太空望遠鏡強100倍,可以觀察大爆炸後約2億年的景象。

1990年,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將哈伯望遠鏡發射進入軌道,之後它拍攝的宇宙壯麗景色每每令世人驚豔,也為天文學界帶來革命。哈伯望遠鏡持續採集太空數據及圖像,而它的接班者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則已進入最後的組裝與調試階段。

美國之音報導,兩架太空望遠鏡都必須在太空的真空環境下工作,採集遠處星體的資訊,透過無線電傳輸影像、資料,但韋伯望遠鏡屬於紅外線望遠鏡,可以捕捉到更多原始的觀測對象,包括宇宙中最古老的星球;而它的超輕鏡片更是哈伯的6倍大,還必須耐得住攝氏零下200度的極冷條件,儀器上有特殊設計,可以一次觀察100個星系。

這架價值80億美元的太空望遠鏡,可望擴展人類對太空的認識與了解。根據計畫,韋伯望遠鏡將於2018年10月由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製造的阿利安5型火箭(Ariane 5)搭載,從法屬圭亞那發射升空,發射到地球大氣曾上方150萬公里的位置。但由於韋伯望遠鏡無法在太空進行維修,所以相關工作人員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只許成功不許失敗。